•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领导信息 >> 县政府领导 >> 县长 >> 陈军 >> 我的活动 >> 正文

科技支撑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宣汉召开

来源:宣汉发布     发布日期:2022-08-12     点击数: 人次

810日,科技支撑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宣汉召开。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吕火明出席并讲话,达州市委副书记、达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熊隆东致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孟坤讲了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雄、刘永红出席会议,宣汉县委书记冯永刚出席会议并围绕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作交流发言。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军陪同参观。

吕火明讲话指出

达州历来是粮仓重地,粮食产量位居全省各市州首位。近年来,宣汉县和省农科院全面、深入开展务实高效的科技合作,依托丰富的资源禀赋,深耕农业现代化路径机制,致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通道桥头堡,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前沿阵地,在优质粮油、玉米复合种植、蜀宣花牛种养循环、果蔬加工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突出成效。去年宣汉县被评为全国100个、全省5个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之一。2019年,达州市农科院挂牌成为省农科院达州分院。三年来,分院在水稻、玉米、油菜、豆类、食用菌等领域实现多个的突破,为促进达州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吕火明表示

省农科院将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2021年首批入选国家现代化农业示范区的县(区)持续提供科技示范,同时将加强对2022年入选的县(市、区)提供新的科技支持,全面推进农业科技成果协同创新转化,支撑产学研用全链深度融合发展,立足优质品牌打造和产业集群建设,实现高端定位、高位发展、高效支撑,让更多协同创新成果在这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面助力我省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带动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熊隆东致辞说

达州是四川的人口大市、农业大市、粮食大市。2021年达州粮食播面847万亩、总产324.2万吨、占全省粮食产量9.05%,有10亿斤以上产粮大县4个、占全省四分之一,开江县稻渔现代农业园区成功纳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宣汉县成功纳入全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县,粮食产量连续9年位居全省第一,连续9年捧得全省粮食生产丰收杯。近年来,特别是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藏粮于地为关键、藏粮于技为核心,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建成全国首家市级国家农作物种子检测分中心,新建达州市农科院北斗实验基地,成立省农科院达州分院,积极推进良种良法研发和成果转化,助力主粮作物高产创建。

熊隆东希望

宣汉县坚持宜粮则粮、宜果则果,种养循环、生态发展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思路,持续用力夯实科技支撑,确保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成功落地。市农科院等单位要进一步深化与省农科院的交流和合作,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市级各相关部门、各县(市、区)要狠抓粮食生产和高产攻关,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全面推进种业振兴、粮食振兴、园区振兴、产业振兴。

熊隆东表示

达州市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农业生产、农业科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现代农业“10 3”产业体系决策部署,保持定力、乘势而上,推动达州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确保粮食总产稳居全省第1位,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贡献达州力量。

  陈孟坤就推进全省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工作提出了要求。

冯永刚说

自去年被纳入首批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以来,宣汉县始终坚持把示范区创建作为全县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全面落实农业多贡献各项要求,奋力打造丘陵山区农业现代化样板。2021年全县农业总产值达130亿元,粮食播面146.6万亩、粮食总产59.9万吨,播面和总产的增速、增量均居达州市第1;去年全县GDP500.7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06亿元,均居全省183个县市区第25位,在全国百强县评选中由196位上升至133位、提升63个名次。在创建工作中,一是坚持规划为先,绘定蓝图明方向,明确创建路径,做优创建布局,筑牢创建支撑。二是坚持五化为要,农田建设宜机化、产业发展园区化、种养循环绿色化、农业发展融合化、产品营销数字化,一体推进抓建设。三是坚持保障为重,健全机制促落实,强化组织领导、要素保障、督导检查,确保创建工作落地见效。

冯永刚表示

宣汉县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紧盯到2023年建成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目标,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抓提升,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作出宣汉更大贡献。

省农科院分别与达州市、宣汉县签订了院市合作”“院县合作协议,并为获得省农科院2022年优秀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农场颁奖授牌。

省农科院发布了新优科技成果,相关县(区)汇报了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工作进展情况。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胡家粮油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宣汉县肉牛现代农业园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