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政府信息 >> 正文

7月部分地区作物受旱、人饮困难 时隔两年 我省再启抗旱应急响应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22-08-03     点击数: 人次

蹲在田埂上,米华伸出食指反复插入田中测试水深,发现水位已基本回升至六七厘米,他长舒一口气。

米华是德阳中江县黄鹿镇的种粮大户,他承包的1000多亩水稻经过近几天的持续补水,又恢复了绿意葱茏。就在上个月,当地遭遇一场旱情危机,持续10多天的高温天气让田里的水位锐减。

7月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遭遇持续高温晴热天气,部分地区出现旱情甚至人畜饮水困难。为科学应对旱情,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于7月15日18时启动四级抗旱应急响应,并持续生效至今。

持续高温晴热多地陆续出现旱情

7月上中旬,高温晴热带来不良影响,德阳、南充、广元、遂宁、内江、宜宾、资阳、达州、泸州等地陆续出现旱情。

7月18日,遂宁市安居区石洞镇双祠堂村的田里,玉米已长到2米多高,但受持续高温“烘烤”,出现萎蔫,叶片边缘和尖部发黄干枯。

“半个多月没见雨了。”村民奉光荣说,持续高温天气让春季播种的玉米提早催熟、灌浆不饱满,夏季播种的玉米也陆续进入扬花期,高温热害不利于玉米授粉。

相比玉米、大豆等旱地作物,水稻更需大量用水。中江县处于都江堰灌区尾水片,7月初,有些地方的稻田出现干裂。“这段时间正是水稻孕穗期,如果不及时灌溉,后期会出现瘪粒,影响产量。”米华告诉记者。

有些地区人饮安全也受到影响——广元、泸州等地部分高半山缺水村,村民需拉水送水解决人畜饮水问题。省水安全与水旱灾害防御中心7月的灾害统计显示:截至7月15日,旱情一度造成近160万亩作物受旱、部分绝收,26万多人饮水困难。

“本轮旱情呈现出轻重不一、分散明显等特点。”省水安全与水旱灾害防御中心抗旱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内江旱情相对严重、达到中等程度,其他地区相对偏轻,旱情呈现零星分布的状况。

先生活后生产水利工程发挥大作用

研判分析后,我省立即启动抗旱四级应急响应。这是2020年5月20日以来,时隔两年,省级层面再次启动抗旱应急响应。在这两年期间,尽管也有少部分地区遭遇旱情并启动过抗旱应急响应,但均未上升到省级层面。

“抗旱原则就是‘先生活、后生产’。”水利厅副厅长谭小平表示,对于干旱缺水地区,要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尤其是人饮安全。

持续干旱造成广元苍溪县鸳溪镇部分村民饮水困难。当地水利部门联合消防、乡镇及供水公司,10多天送水近14000吨,有效满足了居民生活用水需求。

人饮困难解决后,抗旱保粮仍是头等大事。“必须充分发挥各类水利工程的积极作用。”谭小平表示,今年我省水利工程蓄水情况好于往年,为抗旱保粮增添了底气。

武引灌区6月下旬以来出现不同程度旱情,仅绵阳境内就有43万亩水稻不同程度受灾,盐亭县高渠镇鹅项岭水库水位下降3米左右。

“既有的大型蓄水、调水工程在抗旱保粮方面要挑大梁。”绵阳武都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供水科科长李峰介绍,武引灌区今年水稻保栽面积74万余亩,旱情发生以来,已紧急调水6000余万立方米用于抗旱,目前灌区旱情基本缓解。

省水安全与水旱灾害防御中心抗旱室主任陈尚书介绍,由于近期降水增多,不少地区旱情有所缓解,但部分地区旱情仍在持续发展,所以省级层面的四级抗旱应急响应也没有取消。

据气象预报,预计8月上旬,盆地南部(自贡、宜宾、泸州)、盆地中部(资阳、遂宁、内江)伏旱将持续,局部地区偏重。“建议相关地区根据有利气象条件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增加水利设施蓄水,降低干旱危害,保障供水安全。”陈尚书说。(记者邵明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