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国省市信息 >> 正文

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大引擎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日期:2022-05-13     点击数: 人次

5月1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经济和生态文明领域建设与改革情况。

发布会上,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极不平凡的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就。

经济实力迈上大台阶

这是我国经济实力又迈上一个大台阶的十年。

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14万亿元,占全球经济的比重由2012年的11.4%上升到18%以上,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得到巩固提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1.25万美元,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

“这些年,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总体上保持在30%左右,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韩文秀说。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推动对外开放,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就。比如,从2017年以来,中国吸引外资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二,对外投资流量稳居全球前三位;2013年,中国推出自贸试验区第一张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限制措施当初是190项,到今天只有27项;部署建设21个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

“这十年是我国扎实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十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务院金融委靠前指挥,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按照党中央确定的“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基本方针,全力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经过集中攻坚,我国金融体系长期积累的风险点得到有效处置,金融风险整体收敛、总体可控,

风物长宜放眼量。韩文秀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又处在一个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面临的依然是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只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就一定能够化挑战为机遇,迎来柳暗花明。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如期全面建成了惠及全体人民、含金量高的小康社会。

——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一个都不掉队”成为全面小康的标志性成就。在此基础上,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人民生活水平全方位提升。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1300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5万元,比2012年增长近八成;城乡居民收入比显著缩小至2.5:1;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超过4亿人。

——公共服务全方位普及普惠。这十年,农村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脱贫地区教育水平得到历史性提高,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明显缩小,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超过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加强。

——社会保障网全方位织密织牢。这十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由7.9亿增加到10.3亿,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稳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数由5.4亿增加到13.6亿,报销比例持续提高。

“过去十年的民生建设成就是历史性的、全方位的,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相比,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胡祖才说,今后将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加大对薄弱环节、重点地区、困难群众的倾斜力度,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

生态环境状况实现历史性转折

雾霾天气、黑臭水体越来越少,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越来越多;植树造林占全球人工造林的1/4左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约34%……这十年,我国生态环境状况实现了历史性转折。

“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美丽中国目标的重要制度保障。”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叶民说,2020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取得了一些成效。

叶民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压实地方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完善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持续强化企业环境治理责任,依法实施排污许可管理制度。强化社会监督,继续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强化市场体系建设,创新环境治理模式,提高市场主体参与的积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取得重要进展,节能减排成效显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

“我国已完成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基本构建起‘1 N’政策体系,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实现良好开局。”胡祖才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持续完善碳达峰碳中和“1 N”政策体系;大力推动能源革命,大力发展新能源;大力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

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22位

“天问”探火星、“嫦娥”登月球、“神十三”和“天和”核心舱成功对接,我国深空探测实现重大跨越;“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海斗一号”等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具备了万米全海深谱系化的探测能力……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是我国科技进步最大、科技实力提高最快的十年。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变化,成功跨入创新型国家的行列,全面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展现了具有新时代特点的整体布局和发展态势。2021年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是2012年的2.7倍,基础研究经费是2012年的3.4倍。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十年上升了22位,是世界各国中唯一持续快速上升的国家。

十年来,我国科学研究水平和学科整体实力大幅度上升,若干学科方向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领域产出一批世界级科技成果;自主研发大量先进技术装备和系统进入实用,成为推进产业快速升级的“利器”……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世界领先国家相比,我国科技创新还任重道远。”李萌说,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到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今后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让更多有真才实学的科研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记者刘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