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访谈详情

围绕“生态立县”战略 全力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主持人: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成都顺利召开,作为生态环境部门,你们将如何学习贯彻落实此次党代会精神的?

王小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顺利召开过后,我局迅速掀起全面学习贯彻的热潮。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的学习,我们局班子成员带头学,通过召开职工大会,邀请专家、老师宣讲学,在学深、学细、学透上狠下功夫。同时将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和当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细化分解好涉及环保工作的目标任务,严格工作标准,明确工作措施,强化履职尽责,做到学与用、知与行的统一。

主持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树牢上游意识、强化上游担当,加强流域生态保护,推进美丽四川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县如何围绕“生态立县”战略,筑牢绿色发展屏障,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王小伟: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响亮提出“生态立县”战略,并于今年一月成功创建首批省级生态县,这是我们达州市唯一一个成功创建的县,目前正全力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首先巩固环境质量夯实基础。守牢良好的生态本底,确保流域的水环境质量保持在III类标准以上,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达标率100%;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严守保持在93%以上,其中我们重要的几个因子(PM2.5、PM10)也要持一个下降的趋势。

其次紧扣35项指标补齐短板。对比其他创建县指标情况,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占党政实绩考核的比例要求、生态环境信息公开率、村镇饮用水卫生合格率、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村占比、实施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行动、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度和满意度等7项具体指标还有一定的差距。城镇污水处理率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两项指标完成情况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接下来压实创建责任倒排工期。明确工作时间节点,对标对表进行第一轮和第二轮资料收集、审核、分析以及补充,限时完成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宣传片、创建《技术报告》和《工作报告》编制,形成35项专卷。

相对于创建省级生态县,我们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这项工作时间更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级各部门、乡镇、街道的协同配合下,我们一定能够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