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访谈详情

深入推进“文旅靓县”战略 建成全国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全国巴文化高地

主持人:省党会报告提出统筹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深化古蜀文明、巴文化、三国文化、藏羌彝民族文化等研究阐释和创造性转化;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宣汉作为中国旅游百强县、天府旅游名县,请吴局长谈一谈,如何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深入推进“文旅靓县”战略,早日把宣汉建成全国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全国巴文化高地。

吴  熠:文化旅游业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朝阳产业、利民惠民富民的民生产业,也是事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幸福产业。推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在宣汉文旅战线落地落实,必须全心全意、聚精会神把“统筹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深入实施“文旅靓县”战略这项应尽之职、应履之责抓紧抓实。接下来,我们:

一是顺势而为、坚定文旅靓县总目标。聚焦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统筹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总体部署,牢牢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聚力推动月亮坪、罗家坝、巴山大峡谷等更多文旅项目进入巴蜀文旅走廊“四川方案”,坚定全国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全国巴文化高地总目标不动摇。

二是乘势而上、攻坚文旅靓县总任务。品牌争创上,攻坚推进巴山大峡谷创5A景观质量“过国评”,全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项目服务上,高效推进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招商引资和首开区建成运营,高效推进罗家坝巴文化遗址博物馆“建成开馆”、罗家坝遗址公园“国省立项”;营销推介上,进一步深化巴山大峡谷与景域驴妈妈的合作,改革新媒体、节庆节会等文旅推介模式,持续擦亮中国旅游百强县、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在四川文旅名扬天下、享誉全球征程中,呈现更靓宣汉身影、发出更多宣汉声音。

三是因势而导、回暖文旅靓县大市场。新冠疫情大背景下,文化旅游业是受到影响和冲击最大的行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市场信心不佳、消费动能不足仍一定程度制约着文旅消费回暖。我们要认真落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要求,把国家、省市县促进文旅消费回暖系列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加速争创全国“百强县”贡献更多文旅力量。